漏油週年 BP股東會爆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漏油週年 BP股東會爆衝突

2011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石油公司(BP)14日舉行股東大會,為墨西哥灣大規模漏油事件以來首次,遭遇憤怒漁民和不滿股東的抗議。

幾乎整整1年前,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在墨灣爆炸,造成11名工人喪生、數百萬加侖的原油洩入大海。

5名墨灣沿岸居民原本計劃告訴BP投資人漏油事件對他們所造成的生計損失和健康問題,但卻不得其門而入,與場外的警察和維安人員爆發衝突。

來自美國德州墨灣沿岸的蝦農威爾森(DianeWilson),臉頰和雙手塗滿象徵原油的黑色糖漿,在東倫敦舉行的年度大會場外示威抗議。

警方稍後表示,已因妨礙治安罪逮捕1名62歲婦女。

會場內,數以百計的BP投資人去年眼睜睜看著該公司市值蒸發1/4,約550億美元,也未領得股息,因此就主管豐厚薪資和安全改善工程的不透明,質疑董事會。

會前股東投票結果顯示,約25%投資人反對BP安全委員會主管卡斯特(William Castell)連任。這些股東持有的股份達60%。

儘管如此,部分股東顯然準備好向前看,頻頻拍手鼓勵執行長杜德里(Bob Dudley)。杜德里聲明的開場白也贏得不少掌聲,他說:「BP仍是有著了不起歷史的偉大公司,我相信它會有遠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