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獎勵當綠化誘因 學生:獨厚建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容積獎勵當綠化誘因 學生:獨厚建商

2011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學生組成的「TMD揪甘心台北都會發展研究中心」16日在花博圓山入口上演行動劇,抗議議會本會期可能二讀通過的「都更自治條例第19條修正案」,為鼓勵短期綠美化,卻浮濫增列容積獎勵項目,為建商牟取暴利。

學生說,「台北好好看」政策鼓勵短期綠美化,在12行政區製造70座假公園,98年市府提供10%容獎,99年縮水至2%,如今直接納入條例,獎勵上限更拉回10%;根本是台北好好「賺」。

市府更新處回應,容獎並非無條件放送,策略性、非策略地區各有不同上限,另須視所在區位、綠美化類型、綠覆率、維管成本、獎勵係數、是否達維管18個月期程等,經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審議委員會審定,如果累計2次限期通知改善卻未改善,也扣減容獎額度。

市府更新處表示,「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98年度至今已完成74案,16案公有、58案私有,私有又多是一般地主,並沒有獨厚建商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