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大量死魚 北市:溶氧低魚群缺氧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店溪大量死魚 北市:溶氧低魚群缺氧死亡

2011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北市基隆河及新店溪流域,這一兩天發現大量死亡魚群,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初步研判,死亡魚隻大約有5000-8000尾左右,之所以魚群大量暴斃,可能是因為河川氧氣不足所致,懷疑是因為過去連日氣溫高,導致水中溶氧量降低、魚群缺氧死亡。

淡水河支流新店溪在中正橋段、以及基隆河大佳碼頭段出現大量的死亡魚群。台北市環保局科長蔡聰明說,初步研判,魚群死亡原因,懷疑是因為前幾天連日氣溫高,高溫導致水中溶氧量降低,致魚群缺氧死亡。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死亡魚群幾都是「烏仔魚」,魚種特性為需存活在水中溶氧量每公升3毫克以上的環境中。這次發現死亡魚體都有嘴部張大情形,符合缺氧症狀;另外水質監測,今(100)年1至4月初,新店溪流域(永福橋段)溶氧量平均值為每公升4.8毫克,不過最近連續兩天,水質監測溶氧量僅為每公升1.2毫克。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接獲通報後,已聯絡委外廠商進行河面打撈清除工作,預計1個工作日就可以將河面清除乾淨。初步估算死亡魚群數量約為3000公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