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輕環評前奏曲 全台串聯反國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輕環評前奏曲 全台串聯反國光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1日就是備受爭議的國光石化第五次專家審查會議。這次,環團與青年團體不守夜,改在台北、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台南、高雄等7地,用遊行、靜坐、派報等方式,呼籲社會各界關注開發議題。

來自彰化王功,目前就讀於台大社工所的林鴻鵬認為,「開發計畫應審查的數據、資料都很明確,如果真的有污染,那早就應該決定不應該蓋了,沒有道理審查這麼多次,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果,這一切都是政治操作的結果」。目前各界對於環保署可能「有條件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傳聞甚囂塵上,林鴻鵬則表示,身為在地的王功人,他看不出國光石化對當地能帶來任何好處,應當直接否決,如果真的有條件通過,「那就有好戲看了」。

青年發揮創意,將台灣四大報改編為「四大蚵報」,發行日期定於4/22,卻在昨天就四處發放,內容清一色都是「預言」國光石化環評無法通過。全國青年反國光聯盟陳平軒表示:「這些預言報的內容,很明確地表達了我們的訴求,我們已經請人將這4份報導送進總統府,希望『看報治國』的馬總統可以瞭解我們就是堅決反對國光石化開發,也希望他能儘速終止錯誤的開發政策!」

「之所以製作『預言報』,是因為各大媒體通常都不重視環境議題,所以我們決定模仿四大報版型,自己做報紙,把自己希望看的內容,還有環評的結果做成頭版頭,讓拿到報紙的人都可以多瞭解國光石化會帶來的環境衝擊。」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姚量議表示,昨天凌晨共28,000份報紙就已印製完畢,目前也已派送到全台各地,他們希望所有拿到報紙的人,都能一起關心,甚至響應反對國光石化的活動。

遊行中也有人手持模仿Facebook版型的「按讚反國光」手板,希望願意支持反國光理念的人,能夠在手板上按下指紋,將網路虛擬的支持力量,轉化為真實的反對行動。「很多人都會在電腦前用食指按滑鼠支持,卻不一定有辦法走出來一起參與抗爭,我們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走出來,讓政府看見人民的力量,所以才設計這個板子,讓大家能用真實的拇指按讚,展現真正的力量」,姚量議補充。

表定的國光石化第五次專家審查會議共2天議程,而且也不一定會有環評結論。聯盟成員林樂昕表示,21日上午包含學生、環團,以及當地居民都會一起到環保署外等待結果,只要結論沒有出來,學生與環團都不會棄守,一定會堅持抗爭到底。林樂昕呼籲,所有關心國光石化的民眾都能在此「決戰」時刻,一起到場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