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92%罹難者死於海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強震 92%罹難者死於海嘯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警察廳發表統計分析指出,東北大地震中,超過九成二的罹難者為溺斃,死者年齡在60歲以上者高達六成五。警方認為,主要原因是震災發生於平日的午後,多數單獨待在家裡的高齡老人,在無人協助的情況下,延誤避難時機。學者也指出,東北沿海地區的海嘯時速高達數十公里,若被海嘯捲走,很難自力游泳脫困,尤其是高齡者更難有生還機會。

朝日新聞也報導,在這次震災海嘯中,死亡人數超過1300人的岩手縣釜石市,當時預報海嘯高度為3公尺,實際撲來的巨浪卻高達9公尺,致使許多人枉死,「人禍」因素也在災後受到討論。

釜石市在3月11日下午地震發生後1分鐘,即以無線電播送海嘯警報,依照氣象廳預報內容,警告民眾海嘯高度為3公尺,雖然氣象廳後來數度上修海嘯高度到10公尺,釜石市卻因停電而未接收到最新訊息,仍繼續放送3公尺海嘯警報,造成許多只在二層樓高避難的民眾,被9公尺高巨浪捲走。相較之下,釜石附近的大船渡市播放警報時,並未預報海嘯高度,結果當地海嘯高度9.5公尺,但死亡及失蹤人數500多人,明顯比釜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