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第五次環評 彰化農民場外苦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第五次環評 彰化農民場外苦候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今召開國光石化第五次專家審查會議,場外則有上千名彰化民眾、青年學生聚集與場外等待審查結果。目前環評會議仍在舉行中,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表示,如果最後的審查結果是「有條件通過」的話,芳苑會馬上成立自衛隊,不惜流血也要擋下高污染、高耗能的石化產業。

彰化縣芳苑鄉民生村長林順龍、博愛村長林混溢則在代表鄉親發言時表示,反對國光守護土地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林混溢感性地說:「現在我們很感謝大學生、高中生為了反國光而站出來,但以後大家就會感謝我們,因為我們再活也沒幾年了,現在努力留下的好環境,是要留給大家的!」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在環評會議中表示,台灣的乙烯總產能排名世界第9,平均乙烯每人產能也高達世界第7,超越日本、德國,代表台灣乙烯自己率已非常充足,沒有必要再發產高耗能、高污染、附加價值又偏低的產業,而且國光石化若興建,新增的120萬噸產能也只能外銷,所以消費者剩餘趨近於零。

蕭代基認為,台灣石化產業具備「供過於求」、「流血輸出」2大特性,所以正確的經濟政策應是停止流血輸出,轉以內需為主。「不是要反石化業,而是要讓石化業轉型為更好的石化業」,蕭代基強調。

來自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的許立儀在環評會議中說,國光石化在環評會議中所謂的「專業」審查不過是虛假的程序,而一味幫高污染政策背書的所謂專家學者,目的根本不是為了「環境永續」,而是為了讓「石化永續」。她痛批:「如果國家為了發展石化,可以坦白地說我們就是要犧牲最弱勢的農民、漁民,還有我們彰化沿海所有的居民,那我也認了!」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大城濕地是一般保護區,如果要開發,必須先取得內政部營建署要同意,而且大城也是地層下陷區,要開發的話,也是要營建署同意,但翻遍環評報告書,都沒有看到營建署的同意,所以國光石化選址是徹頭徹尾違法,應該要撤銷開發。

陸詩薇強調:「依法,環評委員唯一可以做成的『合法』結論,就是撤銷開發。如果這樣的開發案都可以有條件通過,就是永續台灣的無條件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