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永續會前後任25位委員嗆聲: 只有一條路可走 不予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 永續會前後任25位委員嗆聲: 只有一條路可走 不予開發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位國家永續發展會議前後任民間委員,連署要求國光石化立即撤案,20日並舉行記者會指出,國光開發案違反永續會「不建八輕」及「自然海岸零損失」決議,又沒有先通過政策環評,今天環保署的會議根本不該召開;要召開也只有「不予開發」一條路可走,沒有「有條件通過」的選項。

之前帶馬英九總統參觀濕地的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說,馬總統「不可能沒有感動!」顯然已經知道國光是他的政治責任,攸關總統大選勝負,絕對不只是環評過與不過的問題。

蔡嘉陽開玩笑說:「馬英九總統態度轉變了,環保署、經濟部卻還傻傻往前衝,不知是扯後腿,還是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他希望行政院能夠及時踩煞車。

25位委員在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號召下,出面反對國光石化,連署者包括周春娣(環保媽媽基金會)、張四立(北大環管所教授)、李玲玲(台大生態所教授)、黃宗煌(清大經濟系教授)等現任委員。

曾擔任永續委員長達10年的台大環工系教授於幼華說,石化業是夕陽產業,早就不該再發展,「要不要什麼產業,不該是我們七老八十的人決定!」他痛批,台灣不管誰執政,都是「偽善政府」,永續會議永遠只是做榥子,結論從來不被重視過。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也指出,永續會早有「自然海岸零損失」的決議,國光要填海造陸,明顯相違,「法律寫得很清楚,永續會的決議是交由各部會『辦理』,而不是讓各部會『參考』,可嘆的是行政院似乎從頭到尾都沒有當一回事!」

台大地理系教授張長義表示,政府一直叫人節能減碳,減碳大家都很努力,政府卻一直在增加耗能,國光石化應該今天就撤案,送給周五的地球日一個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