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能否捕?水試一號 下月日本採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刀魚能否捕?水試一號 下月日本採樣

2011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2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秋刀魚季即將展開,為免台灣遠洋漁船在日本輻射汙染水域作業,農委會將出動「水試一號」試驗船前往日本公海漁場採樣。研究船上將載有29位研究人員及船員,以及各式的研究採樣設備,要在日本公海漁場6處地點及6個水層深度進行水質、浮游生物、及捕撈少數秋刀魚回台檢測,試驗船最快5 月5日前出發。

船上將有3名研究人員以及26名船員,針對過去台灣77艘遠洋漁船在日本福島外海公海漁場捕撈秋刀魚的經驗,畫出6個監測採樣點,每個點分別依照表層海水,以及5 、25、50、150、200公尺不同的海水深度進行海水採樣。

以秋刀魚為例,一般秋刀魚棲息在水深25至50公尺,但為了安全起見,研究人員仍計畫採集不同水深的水、分析浮游生物,同時每個監測點也將嘗試捕撈10至20尾的秋刀魚進行分析,看看當地漁場捕撈的魚,是否遭日本核災輻射污染。

行程中除了水質漁貨採樣,研究人員也將攜帶輻射偵測儀隨行,監測空氣中的輻射質,若空氣中輻射質超過0.2微西弗,試驗船會立刻離開現場,船上也備有全套輻射衣、N95口罩,以確保研究人員與船員的人生安全。

估計一趟航程距離約2000海浬,「水試一號」試驗船一趟出海採樣來回需22天,將樣本帶回台灣後交由原能會檢測,最快需要2個工作天,檢測結果就會出爐。農委會計畫,在5至11月秋刀魚季期間,每個月都會到日本公海漁場現場檢測一次,不僅讓台灣的遠洋漁業放心,也讓民眾吃魚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