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停建 民眾反對大肚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停建 民眾反對大肚堰

2011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肚、龍井等區數百名民眾,25日到台中市議會抗議,表達強烈反對興建大肚攔河堰;群情激憤要求市長胡志強,應向中央表態堅決反對立場;抗議民眾揚言,將拉高抗爭高度與強度,直到大肚堰撤案為止。

大肚攔河堰是水利署規畫的中部用水調配計畫,導引大肚溪流域水源供給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等工業用水。

「反大肚攔河堰聯盟會」副會長游文彬說,雖馬英九公開說,不支持國光石化蓋在彰化,但並不表示大肚攔河堰就不興建,他們誓死反對攔河堰興建。

抗議民眾頭綁黃布條群起吶喊說,大肚溪下游每逢颱風都會淹水,河床逐漸淤積墊高,下游攔截水源設壩將影響上百萬戶居民住的安全,並將導致約6百多公頃農地沒灌溉水可用,沿海沒有大肚溪淡水流入混和,勢必危及沿海魚苗生態繁殖。

市府由建設局長沐桂新代表接受民眾陳情書;沐桂新說,市長指示對大肚攔河堰功能規畫作詳細調整,避免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抗議民眾梁仁宗要求總統馬英九、市長胡志強,應帶家人到大肚溪下游附近居住,才能體驗到民眾恐慌與不安。

胡志強說,中央及地方各有考量,大肚攔河堰還在環評中,尚未過關;已請建設局去文中央,表達地方反對立場,如果國光石化不建,那大肚攔河堰是否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