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擋輻射 「石棺」快崩壞 25周年悼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擋輻射 「石棺」快崩壞 25周年悼念

2011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屆滿25周年,最大的教訓是不能隱瞞真相。烏克蘭與東歐國家至今籠罩在輻射污染陰霾中,核災現場的清理也遙遙無期。加上日本福島核災,有專家認為核能發電已是人類無法再負擔的錯誤科技。

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祈偉義在當年電廠爆炸的凌晨1時23分,敲鐘開啟紀念儀式。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捷夫偕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視察核災廠區遺址,他說:「資訊透明應成為所有核電廠作業準則。」當年,蘇聯技術官僚一度對總理戈巴契夫與外國隱瞞災情。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福島核災時也無法從電廠處獲知現況,得衝到東京電力「罵」出更多訊息。曾任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的吳文通說:「台灣也不必期望技術官僚告訴你真相。」

車諾比現場至今未清理完畢。25年前蘇聯緊急搭建「石棺」封閉輻射物質外洩,現已開始崩壞。但打造新「石棺」還短缺約87億元台幣經費。

常到東歐講學的台北大學教授蔡明興說,由於基輔離車諾比不到200公里,基輔人現仍不太敢生小孩,怕遺傳病變,波蘭農家也不敢吃太多自家農產。昨大批福島農民帶蔬菜到東電總部前抗議與求償。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白寶實指出,車諾比是不安全設計,福島則是設計較周全的西方反應爐,但都造成核災。牛津大學能源專家指出,核電廠所需的安全成本已激增,現在建核電經濟上也失去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