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護台東 週末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護台東 週末上街頭

2011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8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廢核、反核聯盟守護後山淨土,將在30日舉辦「向日葵百花開─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反對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址台東,籲政府立即停止錯誤的「愚民」政策。

蘭嶼反核先軀郭建平、夏曼夫阿原表示,自1988年起,達悟族人就開始向台灣核能發電工業的共犯結構宣戰,迄今已發動10餘次抗爭行動,未來也將持續。台東反核聯盟則表示,台東縣民僅占全台人口數的1%,用電量不到0.5%,核廢料卻全「趴」在台東,公平嗎?核廢料桶運抵南田只差「公投」,倘若核廢料安全,為何又要給予50億元回饋金。

反核聯盟強調,低放射性核廢墳墓一進來,高放射性核廢墳墓就會跟著來。核廢放射線長達數百年、數萬年,蘭嶼核廢桶存放不到30年,就已生鏽污染太平洋;南田及台東民眾若再世代與核毒及癌症為伍,對得起後代子孫嗎?

反核聯盟提出三大主張,包括高雄、台中市及桃園縣等用電大戶,就應承擔核廢料的貯存;儘速移除蘭嶼核廢桶,主動對蘭嶼人健康做長期追蹤調查;讓核一、核二、核三廠除役後,核廢料就地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