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最佳防治方法:殺死成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登革熱最佳防治方法:殺死成蚊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項3日發表的研究指出,採用錯誤的方法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可能在未來爆發更嚴重的疫情。

研究指出,用殺蟲劑殺死蚊子幼蟲而非成蚊,可能在短期內有效;但可能在蚊子身上產生更大抗藥性,也會造成人體免疫力降低,特別是住在都市地區的民眾。

登革熱是蚊子傳染疾病,病症包括嚴重的類似流感症狀,全球每年約有5000萬民眾感染,主要分布在開發中國家。

登革熱不大會致命,但會使人體衰弱。但因快速都市化及全球暖化影響,病例在近幾十年來急遽增加,全球大約有25億民眾飽受威脅。

登革熱沒有治療方法、解藥或疫苗,唯一方法是殺死病媒蚊,特別是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這項刊登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破壞繁殖地方法,是遭到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