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整治7億定案 台塑支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汙染整治7億定案 台塑支付

2011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仁武廠汙染土壤及地下水案裁罰出爐,環保署將對台塑不當得利追討八千萬元;後續整治計畫估計要花七億元,同樣要由台塑支付,這部分已定案,沒有訴訟及討價還價空間。

環保署去年四月擬出八個版本,對台塑仁武廠加重裁罰,原本初估超過一億五千萬元;但環保署昨天表示,高雄市政府審核通過台塑土水汙染整治計畫,初步核算不當得利處分金額只有八千萬元。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台塑不當利得與罰款不成比例。

環保署在民國九十八年調查工廠土壤及地下水含氯有機溶劑汙染時,發現台塑仁武廠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罪證確鑿。追查後認定台塑未通報汙染,也沒有全面緊急應變措施,導致造成地下水汙染越演越烈,因此追討不當得利,並要求執行後續整治計畫。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秘蔡鴻德表示,台塑仁武廠在不當得利計算部分,因民國九十五年通過的行政罰法不溯及既往,追溯期間僅九十五到九十八年。加上延後利息支付及水利循環井設置數量減少,這些「應支付而未支付」的金額才會減少至八千萬元。

蔡鴻德指出,台塑後續的地下水整治計畫,估計需廿年,耗費七億元才能執行完畢,這些都要由台塑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