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若核災 最多疏散50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若核災 最多疏散500萬人

2011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9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災疏散區確定擴大!原能會完成「核災緊急應變計劃區」擴大方案,擬將應變區從核電廠方圓5公里,擴大到30公里,並細分為3區:電廠10公里內、10到20公里內與20到30公里,採不同應變;新應變區將擴及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的逾5百萬人口,預計本月底報行政院,最快下月底前公布施行。

第一、二區內的縣市政府須擬定「縣市民眾區域防護應變計劃」,預先規劃集結點、設立軍方營區、高中職以上學校等收容點,並規劃交通疏散路線,及疏散到其他縣市方法等。每年並要做核災演習、家戶發放碘片。第三區則只須有疏散計劃,平時宣導即可。一旦發生緊急核災事故,則依嚴重性與輻射塵風向分區疏散民眾。

核一、核二與核四廠分別位在新北市石門、萬里、貢寮,應變區擴大後,北市除文山區部分地區外,將有約4/5區域都被劃入應變區,整個北部應變區內涵蓋人口約4百85萬人,加上屏東核三廠應變區擴大後納入20萬人,總人數逾5百萬。

新北市政府表示,該市人口稠密,若擴大應變區範圍,勢必將人疏散到其他縣市,未來如何疏散、交通工具及收容點等,均須透過中央統籌,進行跨縣市討論後再提方案。台北市政府指,未來恐須實際操演才能知問題所在。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指,要完全淨空街道社會成本不低。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張武修強調:「不是把範圍劃大就好!」北市、新北市人口這麼密集,相關交通疏散路線、還有替代收容房舍夠不夠,都是很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