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樹蟲蟲危機 「臭屁蟲」無害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欒樹蟲蟲危機 「臭屁蟲」無害啦

2011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0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板橋、新莊地區的台灣欒樹,最近陸續有民眾反映出現「紅色蟲蟲危機」,在樹幹及周圍蠕動,有民眾覺得噁心,要求市府噴藥除蟲。農業局表示,該昆蟲是「紅姬緣椿象」,只會吸食樹汁,對人體無害,對樹木影響也不大,噴藥反而破壞生態、汙染環境,不打算噴藥。

板橋陳先生指出,南雅公園內的台灣欒樹,最近出現紅色昆蟲,群聚時像一片「會蠕動的紅色油漆」,看了很不舒服,這些昆蟲過去在春夏之際也會出現,但今年特別多,少數還爬到人行道、附近住家。

市府農業局景觀處長陳淵泉說,該種昆蟲名為「紅姬緣椿象」,隨著天氣轉暖而出現,喜愛吸食台灣欒樹樹汁及果實汁液。紅姬緣椿象有「台灣欒樹下的小精靈」之稱,體長約1.3至1.5公分,遇危險時會分泌臭液抗敵,也被稱做「臭屁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