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區3次地層下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小區3次地層下陷

2011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1日中通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已兩次出現地陷的深圳福田一小區,10日再次發生塌陷,居民10日晚開始疏散。

深圳福田區梅林街道辦中康生活區內一小型健身場地,在3月底、5月初連續出現二次地陷,10日再次下塌,地面出現一個7米深坑,周圍居民當晚開始疏散。他們分析,第一次地陷發生時,用於開挖隧道的盾構機(挖土機)已到小區地底下,施工方隨即開展「搶險加固」,施工方還承諾,沒完成地面加固不會繼續動工。但第二次地陷發生後,他們注意到,工程公示牌顯示盾構機前進了3米,而第三次地陷位置,結合前面兩次地陷情況看,正好與盾構機前進方向一致。

據廣深港客運專線項目部的負責人稱,塌坑處地層結構比較復雜,整體結構極不穩定,自上而下共有兩層垃圾,而且兩層都是回填土,土質比較鬆軟,空隙也很大,地下水也較多,因此很容易出現塌陷,而三次塌坑的位置均在一沖溝上。

第三次塌陷原因,除了該地面本來較為脆弱外,可能還和他們正在地下給刀盤更換刀片有關。

但大多數業主對上述解釋並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