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岩灣耕地 政府將收回 居民集結捍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頂岩灣耕地 政府將收回 居民集結捍衛

2011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2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卑南鄉頂岩灣地區耕地將陸續被政府收回,台東地院、台東林管處人員11日到現場勘查,居民聽到消息、放下手邊工作立刻集結,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捍衛土地,趕到的卑南鄉長吳信義則強調,一定會與鄉民同在,保護土地。

頂岩灣地區約60戶民眾於第一林班地耕作,居民表示,先祖於日治時代就到頂岩灣開墾,可是林務局以水土保持等理由,強制收回耕地造林,全村9成耕地都受影響。台東地方法院4月起陸續寄給居民土地回收的強制命令,上面載明6月1日起開始砍除土地上的果樹,11日台東地院、林管處人員到現場勘察,4、50位得到消息的居民也不管工作了,立刻衝到現場抗議。

居民高喊:「還我生存權、還我土地」,卑南鄉代表會剛好著開臨時會,鄉長吳信義與代表也趕到現場聲援,吳信義表示,頂岩灣地區世居已4、5代,居民不偷不搶、認真耕作,政府卻不合理的回收耕地,叫居民未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