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台塑、拿台塑錢 誰開口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稽查台塑、拿台塑錢 誰開口要錢?

2011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2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劉建國、環保署、工業局和雲林縣環保局等11日到六輕工業區考察,會中提出需耗資1年800萬元的六輕工業區毒性化學物質加強汙染管制稽查及防救災計畫,大家都希望由台塑集團負擔費用,但由誰開口?中央和地方無交集,初步共識是在合法前提下,中央協助地方與台塑協調。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提出1年800萬元的六輕工業區毒性化學物質加強汙染管制稽查及防救災計畫,全面體檢六輕廠區19家毒化物列管廠家,降低風險;但苦無經費。中央與地方認應由台塑集團出資,但都不肯開口向台塑要錢。

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台塑集團有責任和義務做好管理,敦親睦鄰也應包括稽查。縣府環保局長葉德惠卻認為不通,「拿台塑的錢做稽查,結果出爐時發現不及格,又向台塑開罰。」且距去年7月兩次工安事件已久,無法以此向台塑開口。經劉建國協調,沈世宏及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達成共識,同意在適法前提下,協助雲林縣環保局向台塑集團爭取適當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