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原能會共識/核電廠遇複合式災變 直接安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部、原能會共識/核電廠遇複合式災變 直接安息

2011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昨天(12日)在立法院表示,經濟部、原能會、台電已達成共識,未來若發生超過核電廠設計規模的天災,不需要費時層層請示,「核電廠應採取斷然措施,讓它安息」;台電則將以阻止放射物質離開電廠為最高準則。

陳昭義說,台灣如果發生複合式災變,核電廠應做最壞打算,萬一情況無法掌握,不要再等、不必層層請示,將採取斷然措施,就是讓核電廠「安息」。

台電核能安全處長劉明哲解釋,所謂斷然措施,是指發生超越核電廠設計基準的天災時,將盡全力阻止放射物質離開電廠。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的最新報告顯示,核一、核二、核三廠鄰近斷層,已要求台電公司成立專家小組檢討。至於是否將核災緊急應變計畫區從現行5公里擴大至30公里,原則上6月底會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