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6線屏縣凍結 東縣擬提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26線屏縣凍結 東縣擬提訟

2012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26線阿塱壹古道替代道路,屏東縣政府劃定自然保留區,凍結開發。台東縣議會砲轟屏東縣扼殺台東縣發展生機,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將研議提出行政訴訟解套。

台26線從恆春、鵝鸞鼻、旭海至台東南田,全長110多公里,其中旭海至安朔間未通。

民國92年10月前政務委員林盛豐指示開發單位應注入生態環境及景觀概念,公路單位於是將旭海至南田的塔瓦溪改採隧道路廊方案,並且通過環評。

不過,環保團體還是擔心破壞阿塱壹古道,影響海岸生態,上百個民間團體陳情停止興建。屏東縣政府去年劃定未施工路段區域為「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今年1月18日通過生效,公路總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停止開發。

台東縣議會15日召開臨時會,包括林參天等多名縣議員砲轟屏東縣政府扼殺台東縣發展。

縣議員張國洲指責屏東縣政府「很自私」,擔心恆春的遊客流失到台東縣,台東縣政府不能再沉默,否則台東人期待幾十年的夢想會破滅;縣議員林參天則要求台東縣長黃健庭提出具體解決方案,甚至動員前往屏東抗議。

黃健庭表示,台26線的問題不是地方政府能解決,解套還是在中央政府和立法院;不過,台東縣政府會針對屏東縣政府劃定保留區的作法,研議是否提出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