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破功 肉品驗出致癌禁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CAS破功 肉品驗出致癌禁藥

201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消保會驗出國小營養午餐含有可能引發血癌前期病變的禁用抗生素「氯黴素」,國內毒物專家林杰樑忍不住驚嘆:「CAS破功了,好可怕!」

消保會日前會同地方教育局及衛生局,針對國內自設廚房的國小其營養午餐肉品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結果發現兩件貢丸檢出依法不得殘留的抗生素氯黴素及恩氟沙星,一件貢丸檢出氯黴素,另三件雞肉則驗出脫氧羥四環黴素,不合格率為10.7%;最讓人意外的是,在五家違規廠商中,竟有高達四家是農委會打包票的優良肉品CAS廠商。

消保會日前至國內八縣市自設廚房的學校隨機抽樣肉品(含加工製品)共56件,其中包括豬肉類34件、雞肉22件,並委請檢驗公司就業者較常使用的動物用藥進行檢測,結果新北市溪洲、桃園縣忠貞、雲林縣斗六、高雄市中正、台南市復興及三村等六所國小,都檢出營養午餐食材中不得存有的藥物。

經衛生署確認檢驗結果無誤後,消保會已立即請地方教育局通知相關國小,依契約要求供應商停止供應該項肉品,並請衛生局追查肉品來源,查處不合格廠商,也要求農委會針對不合格業者進行動物用藥再教育,同時督促加強CAS廠商的查核檢驗,並請教育部擬定營養午餐食材監測計畫。

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直言,五件受檢貢丸中就有三件驗出違法藥物殘留,顯示肉品加工廠對進貨來源控管出了問題,而且驗出的殘留藥物中,竟包括已被禁用的氯黴素,「真的讓人傻眼!」各校營養午餐承辦人員更抱怨說:「連CAS都不能相信了,教民眾何所適從?」

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坦承,狀況頻傳,意味現行CAS運作機制確實出現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