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解渴 月底前不會二階限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暫解渴 月底前不會二階限水

201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梅雨暫時解旱!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昨(16)日表示,這波鋒面使得全台水庫進帳9500萬噸,經濟部舉行抗旱會議後決議,5月底前全台不用進入橙色警戒(2階限水),但全台仍有9個地區維持黃色警戒(1階限水)。經濟部將在5月底前,再決定是否採行新的限水措施。

經濟部表示,這波梅雨鋒面自5月13日開始,迄今已經為全台水庫進帳9500萬噸,對全台各地旱象有推遲作用,因此抗旱會議決定,取消原訂5月18日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以及5月23日苗栗縣、台中市、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等9個地區進入2階限水的決定。不過,這9個地區仍維持第1階段限水,也就是夜間減壓供水措施。

有關農業用水部分,黃重球指出,桃園第1期稻作在6月初大量用水,假設這幾天石門水庫能夠降下100毫米以上雨量,桃園地區1期稻作可不用坪割;南部地區6月份即將展開2期稻作的整田作業,因用水仍吃緊,暫時延後灌溉時程兩周。黃重球指出,以蓄水量來看,石門水庫往年此時的蓄水量應該有1.4億噸,但現在只有5千萬噸,水情依舊非常吃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