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山坡地堆廢土 崩落侵牛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縣山坡地堆廢土 崩落侵牛舍

2012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造橋鄉1處山坡地遭人堆置大量廢土,去年底崩落傾洩而下,幾乎淹沒下方1間牛舍,經1個多月仍未清除引發民怨;苗栗縣長劉政鴻今天要求環保局儘速處理。

牛舍主人吳太河回憶起去年底的驚恐一夜,大量黑土從對面山坡上滾滾流下,沖破牛欄、淹沒牧草,近400坪的牛舍幾乎被覆蓋,所幸牛隻都集中在另一角落才未遭波及。

吳太河指出,洪姓地主民國98年5月起,在造橋鄉牛欄湖段山坡地上堆置聲稱為「有機肥」的黑色廢土,數量越堆越多,宛若1、2個足球場,去年底疑似因連日雨天,廢土含水量大增而滑動造成崩塌。

吳太河說,地主雖承諾賠償、清除,但1個多月的清除牛步化,讓他和家人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深怕豪雨一來,山坡上的廢土再度入侵,「恐怕逃命都來不及」。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指出,洪姓地主以計畫種植果樹、改良土壤為名堆置的廢土,主要成分為禽畜糞和污泥混和物,屬公告可再利用物質的非有害事業廢棄物。

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表示,縣府已多次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及水土保持法對洪姓地主開罰,並限期2月20日前清除完畢,但清運速度緩不濟急。

劉政鴻今天主持縣務會議,責成環保局妥善監督,若地主態度消極,將由環保局代執行,再向對方求償,並可按日連續處分,還給民眾安全、乾淨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