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破壞棲地 保育動物頻遭車輾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賞螢破壞棲地 保育動物頻遭車輾斃

201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7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螢火蟲大發生期,台南縣山區晚間湧入賞螢人潮,卻傳出保育動物遭車輛輾斃、棲地環境破壞等狀況,保育人士憂心好不容易建立的螢火蟲棲地無法永續發展。

鹽水國小教師李榮宗帶領的螢火蟲調查團隊研究發現,目前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螢火蟲棲地主要有8處,分別為白河東北角山區以水生螢為主、關子嶺山區與東山仙公廟山區以黑翅螢為主、烏山頭水庫山區以水生螢為主、新化林場以台灣窗螢為主、梅嶺以黑翅螢為主、曾文水庫山區以山窗螢為主、南化關山以水生黃緣螢與黑翅螢為主,去年獲列保育種的黃胸黑翅螢,在南台灣7縣市為僅存,有「西拉雅之寶」稱號。

每年4月起為螢火蟲大發生期,約為期1個月,除官方舉辦的梅嶺賞螢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參加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山區在夜間也常見不少民眾揪團賞螢。

雖然有在地民眾帶路,然多非專業賞螢導覽,加上車輛穿梭山區狹小的產業道路,以致靜謐的山區常聞鼎沸人聲,更慘的是,隔日早上常會看見龜殼花、雨傘節、樹蛙等保育動物陳屍路上。

當地居民表示,近來氣候炎熱,是毒蛇出沒的季節,民眾夜間上山賞螢,最好有專業導覽帶路,除了避免發生危險外,也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