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解渴 石岡水壩洩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解渴 石岡水壩洩洪

2011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8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幾日鋒面影響,中部持續降下大雨,大甲溪流域上游集水區降雨量豐沛,德基水庫的水位持續上升,下游的石岡水壩開始進行調節性洩洪,中部水荒的警報暫時解除。

這波降雨集中在大甲溪上游的集水區內,讓供應大台中地區主要民生用水的德基水庫進帳不少,在充沛水量挹注下,德基、天輪、新天輪、馬鞍等大甲溪沿岸發電廠機組也進行滿載發電。

而身負大台中民生及灌溉用水調節功能的石岡水壩,必須開始進行調節性洩洪,石岡壩管理中心主任周家雄指出,近日的雨量讓水壩的進水量大增。

石岡壩管理中心表示,水壩的安全水位必須維持在海拔274.5 公尺以下,以維護壩體安全,在水荒暫解後,5月17日已經開啟閘門進行第一次洩洪,未來將視進水量,隨時開啟閘門進行洩洪調節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