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遷廠土地利用 陳菊盼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遷廠土地利用 陳菊盼對話

201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9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長陳菊19日表示,經濟部多次宣示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在2015年遷廠,市府盼中央兌現承諾,也關心遷廠後的廠域使用,盼與中油協商對話,對汙染場址的土地做妥善的利用。

民主進步黨高雄市議員張豐藤19日上午於市政總質詢針對高雄煉油總廠2015年遷廠後的土地利用提出質詢,從土壤改良、都市計畫土地變更、勞工轉業等不同角度,盼市府提早介入,以免等到中油遷廠之後再急就章。他說,高雄煉油總廠380多公頃的土地多已被汙染並公告為汙染場址,土壤、地下水都受到嚴重汙染。他說,要改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情形,國外通常要20至30年的時間,才能讓土壤休養生息。

陳菊說,中央多次宣示2015年會遷移高油廠;不過,中油不曾和市府針對遷廠事宜溝通過,她將利用出席行政院院會的機會表達高雄市關切的立場。

張豐藤說,節能產業已經是趨勢,建議朝再生能源產業、設能源博物館或是公園濕地的方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