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廠臭死人 再犯勒令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瀝青廠臭死人 再犯勒令停工

2011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0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峽區三峽瀝青廠作業產生氣味屢次引起北大特區居民檢舉,並醞釀到新北市府前抗議。環保局昨(19日)主動邀請北大特區當地龍恩里長林富子討論,且公布該局評鑑表現最差的前5大瀝青業者,宣示該局將於下月1日起加強管制,業者若再有違規,將面臨勒令停工命運。

環保局長鄧家基說,瀝青業為傳統高汙染產業,不適合在住宅區存在,新北市現有11家瀝青廠,分布在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及汐止等地區,總影響人口數近10萬人。評鑑最差的這5家業者,未來要符合環保法規標準。

環保局並指出,現有11家瀝青廠,大多未落實操作維護的標準程序;其中三峽瀝青廠產能最大,北大社區位於三峽瀝青廠下風處,受到影響也最大,因此常遭民眾陳情,這家約佔全部瀝青陳情案件的7成。

環保局呼籲,新北市時空環境已經改變,傳統瀝青廠應盡快朝都市型瀝青廠轉型,一定要能有效處理異味、臭味,才能在都會區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