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顏祥:核電廠不延役 不排除提前除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施顏祥:核電廠不延役 不排除提前除役

2011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現有核電廠提前除役是選項,傾向不考慮延役,台電已向原能會提出暫停審查核一廠延役申請,至於核四廠會繼續興建,將請國際專家確認安全後才運轉。

由於環境基本法已明訂台灣走向非核家園,施顏祥說,「政府會依法行政,遵照法律規定走」。

依照台灣經濟發展與電力需求成長,核電廠不延役等情境下,施顏祥說,預估未來7至8年內,台灣就會有電力缺口, 經濟部研擬是否以火力發電廠與綠色能源替代,但火力發電廠不僅涉及排碳量增加問題,也面臨增加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問題。一個新電廠興建時間至少要7、8年,問題很複雜。

至於綠色能源部分,施顏祥則強調,可以先發展風力發電,現在是陸域風力發電,未來7、8年一定會進入離岸風力發電。

此外,由於工業用戶占用電力一半以上,未來台灣產業結構必須進行調整。

施顏祥指出,考慮對使用節能冷氣機進行補助,在寬敞的空間中,鼓勵使用冷風扇替代冷氣機,同時,也希望鼓勵多使用省電效能較好的LED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