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盛溪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德盛溪魚群暴斃

2011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4日聯合報新豐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親水公園日前出現大量死魚,原因還未查出,新豐鄉德盛溪昨天也被人發現魚群暴斃,縣議員黃金樓、縣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長蕭宏杰等人昨天到場了解,他說,當地水路複雜,不容易追查,且事發多日,汙染源已經被稀釋,這回採樣追查結果的可能性不大,已請當地居民提高警覺,環保局也會派人深入了解。

黃金樓說,暴斃的魚屍包括多種魚類,就連生命力旺盛的垃圾魚也難逃一死,他認為,這種情況不像是毒魚,因為毒魚劑量不會放這麼高,比較像是上游工廠排放廢水,或環境工程公司傾倒廢水至河川。

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長蕭宏杰說,從外觀判斷,魚群應該已死亡好幾天,有派人前往上游2家工廠查看,其中一家工廠已歇業,另一家電子工廠排放廢水可能性不大。

蕭宏杰說,魚屍遍布範圍約有200公尺,且上游未出現魚屍,如果是工廠排放廢水造成,應該整個河段都可以看見魚屍。推測工廠排放廢水造成魚群暴斃的可能性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