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HP高劑量恐致癌 雌化 專家:停用影響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DEHP高劑量恐致癌 雌化 專家:停用影響低

2011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肖廠商黑心添加塑化劑,導致部分飲料竟含DEHP,除了致癌疑慮、甚至可能造成男性雌化,不過,專家強調,只要停用,透過人體代謝,48小時,體內濃度就會快速下降,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部分飲料驚傳遭塑化劑DEHP污染,這類環境賀爾蒙,除了致癌疑慮,要是長期使用,體內濃度高,恐怕會導致男性雌化,特別是這波黑心添加物,以運動飲料波及最大,甚至有驗出多達30PPM以上,以成人每天攝取量來算,喝一瓶500CC瓶裝飲料,就會超標一倍,而從國民營養調查資料來看,以12到19歲青少年飲用比例高,消息一出,運動族群擔心不已。

對此,成功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以目前毒理資料,大部分屬於動物實驗研究,發現高劑量影響下,可能導致肝癌、生殖方面危害,疾呼民眾停喝有問題飲料。「我們現在比較能夠放心的是說,我們查到追蹤東西立即下架,大概在48小時之內,可以排到很低濃度,這個影響會回復回來,只要沒有受到永久性傷害,他就會回復回來。」

專家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即時停掉,就可以把損害降到最低,目前有問題產品已經下架,只要2天沒有飲用,透過透過人體代謝,體內DEHP濃度就會快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