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貪汙10億 林務局前後任主祕收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造林貪汙10億 林務局前後任主祕收押

2011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離島造林官商勾結貪汙十餘億元弊案,昨(25日)有重大發展,包括農委會林務局主任祕書賴聰明、已退休的前主祕田志城、新竹林管處長徐政競、前任屏東林管處長簡益章、屏東林管處祕書李幸春在內的五名前任、現任林業官員,因涉案情節重大且有串證之虞,遭金門地檢署聲押獲准。

檢調發現他們每年拿到的回扣,在三、四十萬元至七、八十萬元之間,涉案重點是利用核定底價機會,盡量配合業者提高或少刪,讓業者有較大的「伸手伸腳」空間。甚至有些標案的底價只刪三%,有的幾乎沒刪,只刪了一萬元或幾萬元的零頭而已,離譜得讓檢調人員搖頭。

全案起因於八十一年農委會推動金門、馬祖和琉球離島造林,涉案官員與充當「白手套」的兩名林姓大老級業者上下其手,從設定規格標,排除不屬於圍標集團的廠商到招標、施工、驗收,聯手作弊放水過關。

估算最近二、三年以來,得標廠商拿相當於發包金額的三成費用,做為給涉案官員的回扣和招待飲宴,以及相關的禮數,總計每年八千萬元至一億元。推估這十年來,各種不法所得逾十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