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將共同對橙劑事件展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韓美將共同對橙劑事件展開調查

2011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朝鮮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駐韓美軍基地卡羅爾軍營曾掩埋「落葉劑」(也叫「橙劑」)的事實被揭露後,24日位於富川梧亭洞的墨瑟軍營內也掩埋大量化學物質的事實也曝光了。據悉,這是由一名退役的前駐韓美軍早在幾年前舉報的。

這位退役士兵名叫雷鮑斯,他當時為一等兵,自稱曾在美軍工兵團第44中隊服役。他曾於2004年5月在某韓戰(韓國稱「韓國戰爭」或「625戰爭」)參戰戰友會網站上貼文說:「本人自1963年7月至1964年4月在墨瑟軍營駐韓美軍的化學物質儲藏設施(USACDK)服役。當時,利用推土機挖了大坑,埋下了數百加侖的橡膠衣、瓦斯面罩以及所能想得到的化學物質(every imaginable chemical)。」

據揭露,掩埋地點是正門右側第二個倉庫後面的小山坡。但他並未記述具體包括哪些化學物品以及日後如何管理或處理等。不過,他還說:「讓我驚訝的是,當我1978年回到韓國訪問墨瑟軍營時,並沒有發現周圍植物生態系有什麼顯而易見的變化。也就是說,從1964年到1978至1980年期間,墨瑟軍營和原來一樣。」雷鮑斯的上述文章是由旅美韓裔新聞工作者安致鏞當天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刊登而被曝光。

安致鏞在自己部落格上還說,卡羅爾軍營是駐韓美軍整修所有裝備的服務中心,負責各種裝備的保養和維修。正因為此,是在美軍第八軍基地中產生有害廢物最多的地方。上述事實已通過美軍陸軍工兵團曾於1991年4月編制的報告中得到證實。

据悉,駐韓美軍司令夏普就駐韓美軍基地卡羅爾軍營內埋有落葉劑(也稱橙劑)一事,向韓國軍隊高層有關人士表示:「該事件是直接關系到韓國國民的安全和駐韓美軍安危的重大事件,將迅速采取措施並透明化。」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24日表示:「掩埋落葉劑一事上周浮出水面後,夏普與韓國軍隊高層有關人士陸續會面表示『目前駐韓美軍駐扎在卡羅爾軍營,如果基地內真的埋有落葉劑,不僅對韓國國民,對美軍來說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該消息人士還表示:「駐韓美軍等美方罕見地迅速同意韓美共同展開調查並公開相關文件,除了擔心韓國國內的反美情緒惡化以外,這些因素也產生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