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脫硫渣 強鹼滲入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洗脫硫渣 強鹼滲入農地

2011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只有國小學歷的男子洪泰山,涉嫌向鋼鐵廠收購「脫硫渣」事業廢棄物,堆置2千餘噸在高雄市大寮區大排水溝旁租來的農地,抽水反覆清洗出鐵,再販賣獲利,清洗後的廢水經檢測呈強鹼性,汙水滲入土壤現場一片泥濘,附近農地恐怕也遭殃。

日前有民眾在大寮區赤崁段聞到陣陣刺鼻臭味,向市府環保局檢舉,高雄地檢署到場查獲洪嫌與三名同夥正在駕駛挖土機、大貨車,重覆清洗「脫硫渣」分離出鐵,現場還有2500噸「脫硫渣」事業廢棄物。

 

清洗後的廢水經環保局人員以試紙檢測,PH值達到11.8,呈強鹼性,現場沒有排水管道,強鹼性汙水全都滲入土壤,場區一片泥濘不堪。

環保局人員指出,強鹼性汙水滲入土壤會造成植物開花結果不良,稔實不良,空穀粒嚴重產量減低,植物根部變黑、易腐爛,枯黃、萎凋枯乾而死亡;人體如果不慎吸入強鹼會有刺激感,甚至腐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