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自來水異味事件 原因初步查明為苯酚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鎮江自來水異味事件 原因初步查明為苯酚污染

2012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7日新華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蘇省鎮江市政府應急辦7日下午6時許發布通告稱,經初步查明,苯酚污染水源水是造成市區3日發生自來水異味事件的主要原因。初步排查發現,一艘曾停靠鎮江的韓國籍船舶排口管道閥無法關嚴,有排放污染源的重大嫌疑。目前,江蘇省海事、環保和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正在調查取證。

鎮江市政府應急辦稱,苯酚污染水源水的時間為2月2日下午至2月3日凌晨。調查數據顯示,鎮江市被污染自來水中的苯酚含量是低濃度的,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根據美國國家環保署(EPA)制訂的關於苯酚的標準,3.5毫克/升是該類化合物對人體產生危害的最低濃度,鎮江市檢測出的苯酚含量在0.001-0.132毫克/升之間,遠低於對人體造成危害的最低濃度。

鎮江市正進一步加強水源口水質監測,從每4小時監測一次提高到每小時監測一次,並將酚類等有機物質列入常規檢查,確保供水安全。考慮到居民在排清管網末梢水過程中受到一定經濟損失,市政府決定對所有市自來水公司供水居民戶2月份當月水費減半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