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環境塑化劑含量高 女童易性早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室內環境塑化劑含量高 女童易性早熟

2011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因高度使用保鮮膜、塑膠杯等製品,室內環境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偏高,電器電線逸散出的塑化劑也會附著在粉塵上,長期累積還可能引發孩童過敏、氣喘或女童性早熟等相關症狀。

「鄰苯二甲酸酯類(PAEs)」在工業上被廣泛應用於聚氯乙烯(PVC)等製造上,可使塑膠變得柔軟有彈性,除可作塑化劑、可塑劑、膠合劑等用途外,亦可作溶劑添加於化妝品、清潔劑等個人用品中,塑膠製品、玩具、醫療工具、化妝品、地板、壁紙都含有PAEs。

國科會昨日(1日)進行永續發展整合研究成果發表,其中成功大學與高雄第一科大針對「室內鄰苯二甲酸酯類暴露與兒童健康之相關性」進行三年研究,展開193位受試者的居家環境暴露評估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一般居家環境內灰塵的PAEs含量偏高,其中DEHP更佔總濃度九成以上,高過國際學術紀錄。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舉例,木質地板的防水層或亮光漆可能導致房內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含量提高;若有打蠟習慣,地板灰塵的DEHP含量也可能提高,若家人在塑膠、橡膠、油漆、化妝品、殺蟲劑等工廠工作,家中亦會出現較高的DEHP濃度。

李俊璋另舉例,研究針對性早熟女童調查居家環境暴露狀況,發現性早熟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劑含量偏高、較一般女童高出三成到一倍以上。

高雄第一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助理教授李家偉進一步發現,室內電器電線外皮多含有塑化劑,DEHP逸散濃度會隨著使用電線溫度的上升而增加,估計溫度上升五度、DEHP逸散濃度約增加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