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變種大腸桿菌 引爆歐疫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變種大腸桿菌 引爆歐疫情

2011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WHO)2日表示,蔓延歐洲至少九國的致命大腸桿菌疫情,來自一種過去從來沒有看過的新菌株;儘管目前還不確定該菌株的來源,但WHO專家建議可朝動物宿主方面下手。這波大腸桿菌疫情迄今已造成18人死亡,1500多人染病,包括470人出現罕見的腎衰竭併發症。

WHO指出,初步基因序列顯示,此一致命菌株是帶有致命基因的兩種不同大腸桿菌的變種,足以解釋這波大腸桿菌疫情規模為何如此之大與危險。WHO食品安全專家克魯斯說,這種獨特菌株過去從未從病患身上分離出來,且帶有多種特性,使其毒性更強、更能致人於死。

儘管目前無人感染大腸桿菌或因此死亡,俄羅斯仍在2日宣布,立即與無限期禁止歐洲聯盟的蔬菜進口。歐盟對此表示,俄國的禁令與事實並不相稱,歐盟執委會將要求俄方澄清。此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對歐洲蔬菜下達暫時禁令,禁止輸入來自西班牙、德國、丹麥與荷蘭的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