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豆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雨豆樹

2011年06月26日
作者:朱淑娟

任憑鐘聲起落、學生來去,雨豆樹依然靜靜地站在四合院裏,伸開雙臂迎向陽光,離開再久的學生,心中都有雨豆樹。這裏是嘉義高中。

 

周末,學校卻顯得有些不平靜。校門口鐵欄杆上掛滿白色布條:「反嘉東 護嘉中」,「給嘉中學生安全環境」。從校門口往內延伸的椰林道上,在校的、已經畢業的、穿制服的、穿便服的學生、還有老師們,頭綁黃色布條,高聲喊著:「反對興建嘉東變電所」。明天,就要畢業典禮了。

 經過了87年,嘉義高中所在地的大雅路,車水馬龍,成為嘉義市最熱鬧的地區。校門口斜對面是高級住宅區,再過去是聖馬爾定醫院、客運車搭乘處,旁邊一大塊空地已圍起鐵板圍籬,正對著嘉義高中,馬路間隔不到70公尺。

「學校對面要蓋變電所,你們反對是吧?」「當然反對啊。」拿著牌子的學生在豔陽下揮汗如雨。教師會會長林文惠說:「這台電違反程序,2月10日的協調會明明說暫緩,8日卻已申請警力保護要強行動工。」

「這裏適合蓋變電所嗎?我們里民很害怕,我們一定堅持反對到底!」短竹里里長凃淑慧,說著說著右手掌忍不住握起了拳頭。校長黃義春說:「這影響校園安全,又有電磁波疑慮,已經造成學生、老師、家長恐慌。」

抗議的舞台上學生跳著「保佑舞」,台下有學生拿的標語是:「我要生小孩」。去年才從嘉中畢業的陳亮甫、沈昆賢踩在較高的石頭上對著學弟妹開講:「我們一定要團結、組織起來才行」。他們都在台北念大學,急著趕回來聲援。前一天在臉書發起聯署,一個小學校的抗議聲傳遍各地。

11點,學生漸漸散去。校門口的跑馬燈反覆跑著:「反嘉東 護嘉中」。雪白細長的石竿上黑色正體字「嘉中」,太陽很大,得瞇起雙眼才看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