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歐美日規範 下階段防治目標/衛署研訂塑化劑每日容忍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照歐美日規範 下階段防治目標/衛署研訂塑化劑每日容忍值

2011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6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塑化起雲劑讓民眾「食」在難安心,衛生署決定,比照歐、美、日等國,訂出列管塑化劑的人體每日容忍限量值(TDI)。行政院也召開跨部會會議,一週內提出食品履歷制度修正方案,先完成風險勾稽的負面履歷,快速重建食品安全信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昨召開跨部會會議,責成經濟部、衛生署、農委會、環保署四單位,於一週內修正原本規劃的食品履歷制度,提出修正方案。朱敬一表示,在最短時間內,先完成風險勾稽的負面履歷,以快速重建食品安全信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強調,訂定TDI標準前,農委會一定要趕快調查生鮮食材的塑化劑濃度,建立這些資料才能真正建立出可以把關國人健康的容忍限量,也才能有依據將國外問題產品擋在國門外。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目前面對塑化劑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因為昱伸和賓漢兩家廠商惡意添加。另一類,則是PVC等塑膠容器包裝溶出、滲出,甚至是環境中存在的塑化劑。他特別強調,將仿照歐、美、日,訂出每人每日可容忍攝取量,作為下一階段防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