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發條例闖關 原民土地財團覬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發條例闖關 原民土地財團覬覦

2011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9日公視午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攸關東部未來發展的「東發例條」,可能在6月底在立院闖關,目前國民黨的版本中,打算賣出或租出公有土地,來填補開發基金的缺口,但花東居民卻擔心公有土地的鬆綁,會導致原住民的的土地,落入財團手中,因此9日北上到立院,要求刪除此條款。

原本寄望東發條例,能夠帶動花東地區發展,但目前國民黨版本中,打算將公有土地作價,再將開發收益,來補足政府預算,這樣條款,讓花東居民無法接受,擔心公有土地的鬆綁,會讓原住民的土地,落入財團手中。

目前花東兩縣,就有87.5%是公有土地,若遭到大量開發,當地居民認為,不只會破壞生態,也會剝奪原民的生存權,而且現在條例都還沒通過,東部就已面臨過度開發危機,像是在三仙台,就有財團要在海岸興建觀光遊樂場,當地居民批評,業者完全沒有說明,就強行說要動工。

想到故鄉,不斷遭到破壞,幾位部落青年,都忍不住掉淚,他們要求廠商立停工,還給當地居民自然的生存空間,也呼籲立院修改目前的東發條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