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搶地 逼走非洲農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名校搶地 逼走非洲農民

2011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指出,包括哈佛大學等美國知名學府,現在都透過英國避險基金與歐洲金融炒手,買下或承租遼闊的非洲農地,其中若干交易還可能迫使成千上萬本地農民外遷。

美國加州「奧克蘭研究院」研究人員表示,外國投資客靠著在非洲「搶地」而發財,但此舉經常無法帶來其所承諾的就業機會與經濟發展等福祉,而且可能給這些舉世最貧窮國家帶來環保與社會問題。

英國《衛報》報導說,這份針對非洲七國的土地徵收報告暗示,哈佛、范德堡大學及其他許多坐擁龐大校務基金的美國大學院校,過去短短數年已在非洲撒下鉅資養地。據說這些錢裡頭有不少是透過總部設在倫敦的「新興」(Emergent)資產管理公司進出。該公司掌管非洲數一數二的土地徵收基金,由前摩根大通與高盛外匯交易員代操。

研究人員認為,新興資產管理公司的美國客戶,可能已在非洲若干最肥沃的土地上投資達5億美元,投資報酬率預期可達25%。

外界先前認為,中國與中東企業在開發中國家「巧取豪奪」大片土地,以便替本國人口栽種便宜的糧食,但奧克蘭研究院指出,西方基金業者更是許多天價交易案的幕後藏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