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礦井安全模擬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礦井安全模擬系統

2011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6月9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開發的全新虛擬現實技術出口到了中國,這種技術將提高中國礦工的安全。這個被稱為 i-影院系統的新技術, 利用360度的安全模擬影像來訓練礦工,使他們在井下發生事故時知道如何求生。這種設備已經在中國瀋陽煤炭技術工程集團的研究所安裝完畢。

這個360度安全模擬影像讓礦工進入一個虛擬的地下世界。人們被環形銀幕包圍,要配戴三維眼鏡。通過觀看來自12個放映機和24個聲音頻道系統播放的聲像,他們會感覺自己就在地下的礦井裏。

每次參加培訓最多可達30人,他們可以乘坐虛擬地下礦車,在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礦井為模型的虛擬巷道中穿梭。參加培訓的學員説,他們感覺似乎可以伸手觸摸到礦頂的螺栓。

中國的採礦業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最近幾年,當局估計每天都有6名礦工在工作中遇難。中國當局關閉了數百個非法礦井,增加了安全監督,試圖減少傷害。

澳大利亞製造的模擬系統在很多方面就像一個大型視頻遊戲機,目的是要訓練礦工, 讓他們能看出各種礦難的危險跡象。煤礦最大威脅之一是瓦斯爆炸,模擬系統試圖為礦工們做好應付最壞事故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