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呼籲日本 撤離輻射區婦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和平呼籲日本 撤離輻射區婦孺

2011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6月9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呼籲日本政府,在考量到輻射劑量過高的考量下,將附近兒童和懷孕婦女撤離福島核電廠四周。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雖然他們所取得的福島福社區相關資訊和日本政府雷同,但卻歸結出相當不同的結論,特別是對於兒童族群的健康影響方面。因此綠色和平組織要求日本政府應該「提供足額的金錢和其他必要資源,儘速將居住在高輻射區的懷孕婦女和兒童,全部撤離,並同時在各輻射污染區進行全面清理工作」。該組織執行長奈度(Kumi Naidoo)到福島探視1家幼稚園後告知記者,福島居民目前正置身於「輻射災難」和「資訊不足」的雙重威脅當中。

自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發生至今,日政府已將民眾年輻射法定承受度由1毫西弗調高到20毫西弗。針對這個變動,綠色和平反核主管珍‧貝拉尼克(Jan Beranek)在東京記者會中表示:「這種做法令人非常難以接受。」她說:「當年車諾比核災發生後,前蘇聯政府便決定撤離居住在年輻射量超過5毫西弗輻射區的每1個民眾。」

貝拉尼克指出,「從這一點來看,日本政府堅稱20毫西弗不會造成傷害,確實沒有正當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