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層下陷 查井 封井 節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地層下陷 查井 封井 節水

2011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拯救國土下陷全面總動員,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上午表示,本周五即召集各部會開會,將在查井、封井及節水回收等三方面做出政策指示,7月要求各部會提出具體行動方案,送核行政院後隨即全面列管,遏止日益嚴重的地層下陷。

李鴻源說,高鐵下陷只是引爆點,更大問題是現在地層下陷已從沿海向內陸擴大,範圍達1400平方公里,相當1/10的西部平原。他說:「走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我們這麼搞的,如果再不趕快做處置,糧食、排水都會出問題。」

他表示,解決國土下陷已經刻不容緩,本周五他會召集跨部會所有相關部門開會,把問題說清楚,而且會做出三大概念政策指示。其中在自來水公司方面,由於湖山水庫預計104 年可運作,因此會要求自來水公司104年以前把該接的水管都接 好,104年把 所有造成地層下陷的深井都給封掉。

在水利會部份,周五的會議也要水利會確實算出深井數量,然後在會中協調農委會輔導農民進行節水式的灌溉方式,再定出一個時程把水利會的深井也全部封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