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患者增 疑懼「塑」成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焦慮症患者增 疑懼「塑」成疾

2011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食品含塑化劑風暴,不單影響民眾飲食安全,還造成身心恐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發現,最近門診病例中,「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增加約一成,起因疑與塑化劑事件有關。

顧慮塑化劑污染,許多民眾不敢喝坊間包裝飲料、保健食品,只敢吃天然食品、現打果汁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強調,若過度煩惱所吃喝的東西是否含塑化劑,會不會傷身,這種焦慮對身心的立即傷害,可能超過服用微量塑化劑本身,而塑化劑案延燒以來,有此焦慮的以婆婆媽媽等女性為多。

陳大申建議,患者不要過度閱讀或收看與塑化劑相關的新聞報導,就醫服用抗憂鬱藥物、抗焦慮劑,能緩解焦慮感,有效治療廣泛性焦慮症,輔以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改善病患某些錯誤觀念,消除預期負面想法和非理性思考。

陳大申說,至少有下列症狀的三種以上,如不能靜止、容易疲累、難以保持專心、不能集中精神、易怒、肌肉緊張、睡眠障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