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連片整治農村環境3年投入逾20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寧:連片整治農村環境3年投入逾20億元

2011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9日新華網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16日舉行的遼寧省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範項目交流會上獲悉,遼寧從2010年起,利用3年時間累計投入21.25億元,集中解決農村生活污水、垃圾和畜禽糞便等環境污染問題。

遼寧2010年被列為中國國家8個農村環境連片整治試點省之一,遼寧省政府與財政部、環保部簽訂了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範協議,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中央財政將撥款8.5億元,遼寧省各級財政按照1:1.5的比例配套,集中對遼寧重點水源地,大伙房水庫及輸水工程周邊展開農村環境連片整治。這項工程共涉及遼寧撫順、本溪、瀋陽、鞍山、遼陽、營口和盤錦7個市。

目前,遼寧已探索出適合北方地區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的6個模式:生活垃圾「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城鄉一體化模式,生活垃圾分類:「制燃氣、沼氣的就地處理和資源化」模式,發達集鎮污水集中處理模式,分散村屯生活污水排放邊溝處理模式,畜禽糞便大型沼氣資源化利用模式和畜禽糞便區域有機肥廠處理模式,使當地農村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