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紫斑蝶來了 早上10點賞蝶最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塔塔加紫斑蝶來了 早上10點賞蝶最好

2011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1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日賞蝶何處去?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鞍部的蝶道,即日起到7月1日,將是斯氏紫斑蝶從水里、東埔往楠梓仙溪遷徙,飛越塔塔加鞍部的高峰期,每日上午10到11點是最佳觀賞時機。

玉管處指出,玉山國家公園從2002年開始持續監測園區內的蝴蝶,塔塔加地區已紀錄了10科149種蝴蝶,塔塔加鞍部更是許多斑蝶與鳥類移動時必經埡口。 

其中6種青斑蝶及4種紫斑蝶,都會成群由水里、東埔方向飛越塔塔加鞍部往楠梓仙溪方向遷徙,玉山塔塔加鞍部已形成觀賞壯觀蝶群越境的重要蝶道。

今年玉管處委託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教授陳建志團隊,監測並規劃蝴蝶保育及賞蝶資訊,依據監測資料,塔塔加鞍部從6月13日起,紫斑蝶數量開始增加,但發生期比往年的5月中旬到6月底慢,預估今年飛越塔塔加鞍部的斯氏紫斑蝶,會在未來2週內達到高峰期。

玉管處建議,民眾若要觀賞飛越塔塔加鞍部的斯氏紫斑蝶,最好在7月1日前,由玉警隊塔塔加小隊步行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把握晴天上午10到11點最佳賞蝶時間,觀賞時切勿干擾紫斑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