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等級 IAEA擬增列第8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災等級 IAEA擬增列第8級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一廠核災事故,引發的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評估等級不夠周全的問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有意修改分級表,將現有的0到7級的8個等級,細分為9個等級,並增設「第8級」,如此一來,福島核災的事故評估等級,將可能會低於車諾比核電廠事件。

日本在福島核災後第一時間,將事故暫定評估等級訂為4級,3月18日將1到3號機組事故等級調到與三哩島核災事件相同的5級,4月12日再度上修到最嚴重的7級。

現行的INES中最嚴重的7級,輻射釋放量為數萬兆貝克以上。福島核災事故發生一個月後,日本官方估算輻射釋放量為37萬兆貝克到63萬兆貝克,雖然釋放量遠高於7級標準,但若和同等級車諾比核電廠事件的520萬兆貝克相較,釋出量約為1/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