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化州工廠排汙 影響數千人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化州工廠排汙 影響數千人用水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化州市新安鎮龍潭村委會獅子嶺的化州市德英高嶺土廠長期違法偷排廢水,致使當地龍窩河及李苗庫灣水體汙染。環保部門已經抵達現場開單告發。

新華社報導,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0日晚間,龍窩河及李苗庫灣水質酸鹼值已經上升並達標,其下游飲用水水源地鶴地水庫水質無異常,各監測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Ⅲ類標準。

19日以來,網路上陸續有網民發文稱化州市發生高嶺土工廠排放工業汙水致使河流汙染事故,汙染河流最終將流入下游的鶴地水庫。在汙染河流附近居住的數千村民生活用水被疑受到汙染,一些群眾開始儲存礦泉水。

網帖還表示,事故還造成魚群大量死亡。廣東省環保廳表示,該局18日下午接到李苗庫灣內發生死魚事件的報告後,會同環境保護部華南督查中心調查組於19日晨抵達汙染事件現場。經調查,查明李苗庫灣汙染事件係化州市德英高嶺土廠違法偷排所致。現場檢查時,儘管該廠已停產,但該廠的廢水仍在外排,PH值為4.57,呈較強酸性,致龍窩河及其下游水體長期超標。

為確保飲水安全,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已啟動應急監測方案,布設了12個監測斷面,進一步擴大監測範圍和監測頻次,嚴密監控鶴地水庫及汙染河段水質狀況。目前,湛江市環境監測站負責李苗壩下的斷面水質監測,茂名市環境監測站負責李苗庫灣上游的斷面水質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