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福島?洪水圍困內布拉斯加2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版福島?洪水圍困內布拉斯加2核電廠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美國中西部洛磯山區和大平原區連日大雨加上融雪,導致密蘇里河水位暴漲,洪峰最高一度達到13.53公尺,危及中下游兩座緊鄰密蘇里河的核電廠,核電廠已在19日發出「異常事件」警告。由於有人擔心若水位持續上漲,恐怕釀成美國版的福島事件,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為此還出面澄清,強調這兩座核電廠設計能抵禦洪水,目前沒有災難危險。

這兩座核電廠都位於內布拉斯加州,位於較上游段、奧馬哈市以北30公里的卡爾洪堡核電廠,四月因更換燃料停機,目前處於「冷停機」狀態,20日電廠已被大水包圍,如同孤島。電廠日前預期洪水將臨,已備妥備用柴油發電機、從空中架起備用電線,防止萬一電廠進水仍能繼續供電。另一座較靠下游、奧馬哈市以南的庫柏核電廠在運轉狀態,廠方已築起沙包,防止洪水進犯。

內部拉斯加公用電力公司發言人說,目前正密切注意水位變化,一旦漲到45.5英尺、或海平面以上902英尺(274.9公尺)時,就將停止運轉、進入「冷停機」。庫柏核電廠海拔903英尺。

由於不久前海嘯造成日本核災,內州核電廠安全也引發憂慮,電廠網站為此開闢「洪水謠言澄清區」,澄清目前無輻射外洩、也不預期會發生。

由於接下來還可能降下大雨,工兵團預期,8月前在內布拉斯加、愛荷華的水位都將維持較「洪水階段」高1.5至2.1公尺,密蘇里部分地區甚至會高出3公尺,超過許多地區堤防的最大防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