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急診室臉書 登上國際期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急診室臉書 登上國際期刊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急診醫師工作負荷過重,長期不被政府重視,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等人發起的「搶救急診室」臉書,串聯急診醫療從業人員,獲得超過3千名網友上網按「讚」,讓衛生署進行急診改革,這項成果獲得英國知名的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選刊。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等人以「急診醫師利用臉書串聯來引領醫療改革」為題,把對「搶救急診室」臉書的觀察,寫成論文並投稿,而該臉書也是全球首例透過社群網路的醫務管理。

李友專指出,今年初流感大流行,加上健保總額管制,假日看診的診所減少,病患擠爆急診室,而接連幾次的急診室暴力,讓醫師爆發離職潮。透過臉書串聯,讓衛生署實施急門診、急診病人分流等制度改革。同時也要求急診室做警民連線、限制訪客等方式,杜絕暴力。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急診問題是長期的沉痾、重病,不是一帖藥方就能見效,衛生署會將現行的急重症分級制度逐步落實、改善,並持續向民眾宣導,不要把急診當作「不用排隊的門診」。